就业比单纯的救助更有价值
信息来源:市社会福利工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5-15 字号:

就业比单纯的救助更有价值
——走进温州福利企业

  人的生命是一件奇妙的事情,他由上天创造,却依靠自身把握。上天创造了每个平等而珍贵的生命,却为每条生命安排了不同的命运插曲,而身体的残疾则是这其中最冷酷的部分之一。

接受现实不幸   渴望就业公平

  如同一位励志的残疾人士所言,残疾就如同日常中的高矮胖瘦一样,仅仅只是人的不同特性而已,社会应该对此给予更多的理解,而不是歧视。是的,是理解,因为残疾人在社会中遭遇了诸多不公平的待遇,这其中,难以找到工作成为他们最现实也最受伤的难题。

(采访 残疾人士)
  我是****不太方便,但是我觉得我是可以做像*****这样的工作的,但是在找工作的时候,那些用人单位都会拒绝人,有些人会直接告诉我原因是因为我***不方便,而有些人不直接告诉我原因,但是我知道,这其中也是因为我身体的关系。

  残疾人由于就业困难造成生活困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政府给予救济和救助,而且社会上也有很多爱心人士愿意为他们捐赠财物。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片断式的温暖,残疾人更需要的是一个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取得继续生活和发展的机会。

 

打造就业平台 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残疾人作为弱势群体需要国家和政府给予各种社会保障,其中就业保障尤为重要,它关系着生存权、劳动权和发展权的实现,因此政府鼓励扶持的福利企业成为了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平台和保障。福利企业,是指依法设立的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达到国家规定比例和数量,并享受相应税收优惠和政策扶持的企业。在温州辛勤耕耘着的企业大军中,就活跃着众多的福利企业。走进福利企业,我 们发现,残疾人不仅和健全人一样能熟练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可以快乐生活,展示生命的价值。
  浙江泰华电器有限公司质控车间主任陈香伟,先天胸椎后突,身高不足160公分,小小的身躯却通过不断奋斗,现在手下已经带着10来名职工的团队。“悟性好,勤快。”是领导对他的评价。进泰华之前,陈香伟有着坎坷的求职路。技校毕业后,他试过去其他公司面试,但因为身带残疾,屡次被拒绝。

(采访 陈香伟)
  后来听别人说有专门安置残疾人的福利企业,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了,想不到一呆就是这么多年。在这里我们和普通员工没有区别。”
  温州金算盘财物管理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家成功申办的服务业福利企业,它的创办者王海英,本身就是位因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而要依靠拐走行走的人。“无法正常站立”的王海英,曾经到一家鞋店应征会计职位,被人误认为乞丐,她先后被200多家用人单位拒绝,理由是录用她会有损单位形象。关于就业,她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因此,从创业之初,她就把助残作为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到目前为止,她的企业已先后安排十几位残疾人就业。(王海英采访讲话)
  在浙江芙蓉印务有限公司的车间里,5条流水线在高速运转着。如果不是有人提醒,大家可能都不会发觉其中的一条流水线上的13个员工都是聋哑人。他们认真地工作着,上胶、压盒、塑形,动作娴熟。另一条流水线上,一位姓周的残疾员工正坐着将一张张纸板上胶,小儿麻痹症导致的腿部残疾完全没有影响他手部的灵活度。(这里例子涉及到的文字内容可以根据企业实际拍到的员工的情况进行微调。)企业设有康复健身室,还配备了220间宿舍,电梯、空调、卫生间,一应俱全,只要在厂里工龄满两年就可以分到宿舍,残疾职工具有优先分配权。
  2012年,我市率全省之先在全市福利企业中开展无障碍设施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将无障碍设施器具引入办公室、车间、食堂、公厕、宿舍等区域,为残疾职工提供通行、文字提示、报警信号等“无障碍”人文关怀。
  为克服与聋哑职工之间的沟通难题,许多福利企业都配备了专职或者兼职的手语老师。另外,不少福利企业还会不定期组织组织旅游、文艺演出,企业甚至会自发做起月老,帮厂里的残疾职工牵红线。
  截止2014年3月份,全市共有福利企业137家,安置残疾职工3605人;残疾职工月人均工资达到了2095.24元,同比增长6.33%,社会保险月人均投保额达到了820.16元,同比增长9.92%。残疾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残疾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正朝着高标准、广覆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残疾职工基本上实现了安居乐业。

 

支持福利企业发展 促进残疾人就业

  福利企业的意义不在于它创造了多少利润,完成了多少经济指标,它真正的价值在于为残疾人提供了多少适合的岗位,并帮助残疾人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和社会的接轨,找到人生的价值,得到尊重和重视。
为鼓励社会各界举办福利企业,国家给予福利企业税收减免政策。很多人不理解政府为什么要鼓励扶持福利企业发展,政府的优惠政策直接救助残疾人不是更简单有效吗?就业与救助,对残疾人和社会来讲,一方面,残疾人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创造物质财富,获得稳定的报酬,能大大减少社会救助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家和社会创造条件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得到就业,是希望他们能在劳动中得到康复,这是一种心灵的康复,是融入集体后的精神愉悦,更是被社会认同的自豪。因此,就业比单纯救助更有价值。

  目前,温州福利企业不断萎缩、竞争力日益减弱和残疾人就业问题较为突出,福利企业的发展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对残疾人来说,每一个小小的工作岗位,都会是他们个人和家庭生活的重要起点与坚实保障。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积极举办福利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